close
太極刀的小小筆記最近正在重新復習太極刀,上週有位拳友提了提我那把太極刀,他有點訝異的說這把刀好沈啊!我說你以後練也會拿同樣重,甚至是更重的刀;我提過,前些日子有兩位師伯輩的老師到我師兄場子裡來,看到我在溫習刀法,他們好心的告訴我「刀不能用揮的,會傷到關酒店工作節啊!」我聽了會心笑著說「沒錯啊!手沒有鬆就不能用揮的,手鬆就沒有問題了啊!?」兩位長輩用莫名其妙的眼光看著我,我只好再說「余老師之前練太極刀也曾受過傷,他說那就是因為手不鬆而造成用力不當,致使肩關節有脫臼的情況。」說完這話後,現場氣氛還是很冷,我又接酒店打工著提宋老師書上有關太極刀練法須效法特技流星,但是兩位長輩對此依舊陌生,談話只好中斷。想起多年前有次背著劍到某個比賽場合參觀,某位教練看到我的劍尺寸不太同於一般,便向我借劍觀賞,當時我順手把劍往前一遞,那位教練雙手一接,整個人竟隨劍前傾,險些跌倒,只好又酒店兼職把劍原封不動的遞還給我,還劍時還順口說了「這劍還沒練就會傷人,練了還得了!」太極拳傳統器械,除了桿或棍之外,刀跟劍的重量都很可觀,尤其是刀,以宋老師的標準要到3公斤重,我們的刀重不到1點5公斤,還不到標準的一半呢!余老師曾經讓售我一把他早期練的太極刀,節能燈具那柄刀較目前我拿的形狀更為寬厚,曾經在公園裡某位外家拳老師見到後都覺的不可思議,說原來太極刀還有這種樣式的,反觀目前大陸與一般流傳的太極刀均沒有宋老師傳授宋刀款式(鬼頭刀)的套路,這到是令我不解的問題,宋老師的太極刀師承狀況,也少聽協會的前輩說起,只待有會場佈置機會再詳細研究。現找到兩段宋老師有關太極刀練法的說明,摘錄如下:太極刀的步法完全與太極拳法相同,刀隨腰腿運動,腰勁力源於踏實之腳心,力經脊肩手臂而達於刀尖,握刀猶手之延長,刀動即手動,手皆隨刀動,倘若練刀而用手臂拙力,則刀勢不能靈活連貫,且與腰腿勁力脫開幕活動節,內力因而閉塞不能透達刀身;故練刀而違背上述準則的,便非正統太極刀法,要之,練刀須效法特技流星,以手臂為繩,以刀為流星,即得太極刀之真詮矣,練太極刀毋憚刀身輕重,刀愈重愈能引發身體內勁,蓋其功能端在丹田之運轉,其威力源於本體之意導,故每一招式都引發全酒店經紀身筋骨之運動。以上摘自「太極拳學」下冊二六七頁。刀的實力是從腰腿虛實轉換所發出,因刀隨腰腿而運動,腰腿勁力源於實踏之腳心,經由肩手臂而達刀尖,刀猶手之延長,刀動即手之運動,倘若練刀而使用手臂拙力,則刀勢不能靈活連貫,且腰腿勁力脫節,內力勁路因而閉塞不能酒店工作透達刀身,於是刀法作用不能充分發揮了; 所以違背上述拳理者,即知非正宗太極刀法;反之若習其他國術門派刀勢,而能充分符合太極拳原理者 ,都可以承認獲得太極刀之真銓矣。以上摘自「太極會訊」第五十九期.民國六十九年十月十五日出版這二段內容其實大同小異,但我推酒店打工測是宋老師前後時期撰寫的文字,字字珠璣,可供有心學習太極刀法的人做為參考依據,也希望同門之人更能深刻體會琢磨,否則真是可惜了。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酒店兼職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t57ptkl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